引導式教育

「引導式教育」在一九四五年發源於匈牙利的布達佩斯市。它以神經系統受損人士為對象,將教育與治療功能結合成一整全的系統,並以培育傷殘人士的人格發展為依歸。

 

「引導式教育」在學校具有下列特點:

1. 強調全人觀念,即人的身體和思維是不可分割的,並以培育學生的人格發展為目標。

2. 誘發學生的學習動機,鼓勵其積極參與發展個別功能矯正的項目,故此「引導式教育」是一種教育過程,而非治療過程。

3. 強調所有參與訓練程序的教職員必須緊密合作,全面性地評估個別學生的能力和需要。故此,訓練程序成功與否,「團隊士氣」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

4. 強調以小組形式進行訓練,通過小組動力和與其他組員的互動,讓服務對象學習所需技能,並能避免學生過份依賴。

5. 強調整日具連貫性的學習計劃,故此每一分每一秒對學習來說都是重要的。而設計學習程序時,則採用自然而具實效的模式進行,例如安排學生在用膳時間(如午飯/晚飯)學習自己進食。

6. 強調環境控制的重要性,例如用特殊傢俱、仔細編排空間的運用等。

7. 強調利用言語和韻律,協助學生的運動機能協調。

引導式教育提供了一個結合教育和治療的學習取向;將身體弱能學生的教育及治療納入一個整全的系統內,並以全面發展學生的多元智能、積極的性格及獨立自主,最終達至全人教育的理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