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服務

宗旨

按個別學生體能需要,安排適切的治療和訓練,將物理治療融合於學校教育和日程內,引導學生建立鍛練體魄的習慣,積極參與學校和家庭生活,培養正面的人生觀。

 

主要工作

  1. 為學生進行個別體能評估;
  2. 訂定學生個別治療目標及透過專業團隊合作,訂定個別化學生教育計劃;
  3. 安排適切的治療項目於課內及各日程時段,和其他治療項目如:企架站立訓練、伸展運動、步行訓練、體重控制計劃及長跑訓練等;
  4. 編排全校的早操;
  5. 參與課堂設計及提供課堂上的訓練;
  6. 安排學生訂造矯形器或座墊;
  7. 透過家訪及家長培訓,為家長提供專業意見,使治療延伸至家中;
  8. 參與學校各組別工作,如校政組、引導式教育核心小組、活動組、玩具圖書館、資訊科技組、校舍發展組、職安健組等;
  9. 提供職業安全及健康培訓予校內員工,如手部及腰背護理知識、扶抱技巧、治療儀器簡介等。
早操
按體能分組,由物理治療師設計合適的活動模式。
個別治療
物理治療師按個別學生的需要,提供針對性的治療。
協作教學
物理治療師與教師協作,設計課程單元及課堂活動。
習作程序
習作程序是教育與治療的整合,把認知學習和體能訓練融合。
日程
參與設計整日的生活流程,融入物理治療元素,使學生時刻都有接受治療的機會。
伸展運動
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適切的拉筋訓練。
社區生活訓練
帶學生進入社區,以專業的角度解決學生使用社區設施遇上的問題。
家訪
家訪學生,實地了解學生的生活環境,提供專業意見,使治療延伸至家中。
家長及教職員培訓
為家長及教職員提供培訓及支援,令他們能掌握最新的復康資訊及治療技巧。
騎術訓練
與騎術學校合辦騎術訓練班,讓學生體驗策騎及練習正確坐姿。
體育發展
與體育科合作,發掘學生在體育運動上的興趣與潛能。

連結

 運動的好處 (衛生署學生健康服務)
 http://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health/health_pe/health_pe_ekf.html

 跳繩樂 (康文署普及健康運動)
 http://www.lcsd.gov.hk/healthy/b5/rope.php#intr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