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適課程

基礎教育課程

  以智障學生為對象,本校教師和治療師因應學生的能力和需要,參照教育局的一般學校課程指引和特殊教育需要課程指引,旨在通過多元化的學習活動,協助學生發展各項基礎能力、培養共通能力、增加生活經驗、激發潛能,並把所學應用到實際生活中。

 

開設科目

小學 中國語文、普通話、英文、數學、常識、科技與生活、資訊與通訊科技、音樂、體育、視藝。
初中 中國語文(包括普通話)、英文、數學、中學常識、科技與生活、資訊與通訊科技、音樂、體育、視藝。

(本校部分調適課程班級採用綜合教學模式,由教師和治療師合作設計,把語文、數學、常識和復康元素結合在同一個學習時段裏,打破課堂、科目和治療的界限,讓學生在生活化的環境中學習和實踐所學。)

 

評估

包括進展性評估和總結性評估,採取多元化的評估方法,例如觀察、紙筆評估、實地評估等方法。如有需要,治療師和教育心理學家會按學生需要以標準化測驗評估學生的學習需要。

 

高中課程

  2006/2007學年開始,本校參加了新高中課程(智障課程)種籽計劃,開辦新高中課程。課程旨在提升學生的應用能力,讓學生從日常生活的實踐中學習,提升在個人、家庭、社會、工作等各方面的獨立、自決、解難和承擔能力,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為迎接成人生活作好準備。有關智障學生新高中課程資料,請瀏覽教育局網頁:特殊教育需要 - 智障學生新高中課程

 

開設科目

核心科目 語文(包括普通話、英文)、數學、公民與社會發展/獨立生活
選修科 體育、視藝、資訊及通訊科技、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成長課 (學生可選兩個選修科及報讀應用學習調適課程)

 

評估

包括多元化的進展性評估和總結性評估,實境評估是重要一環,學校通過營造生活化的環境或帶領學生進入社區,評估學生在實際情境中運用所學的能力,如自主自決能力、學習態度、自學能力、責任感、與人溝通和協作的能力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