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治療服務

宗旨

  1. 透過多元化的治療活動,提高學生於日常生活、學習或就業、及餘暇生活的獨立能力,達至全人發展;
  2. 透過引導式教育原理及全方位學習概念,與校內各部門互相協作,將治療元素融入學校教育、生活日程、家居生活及社區生活中,讓學生能培養健康的身 體、良好的生活習慣及正面的人生觀。

 

服務內容

  1. 為學生進行個別評估,訂定學生個別化的治療目標;
  2. 透過跨專業團隊協作,設計學生個別化學習計劃;
  3. 安排學生參與多元化的治療活動,以改善他們的手部功能、感知能力和自理能力等,從而提高他們的學習效能,培養家居和社區生活的獨立能力;
  4. 透過跨專業團隊協作,將不同的治療元素,包括進食訓練、穿衣訓練、如廁訓練和書寫訓練等等,融入學校生活日程及課堂學習中,促進學習效能;
  5. 為學生設計合適的家居復康活動,讓他們能將所學的伸延至家居生活及社區生活中;
  6. 透過不同的訓練模式,提高學生的自理、學習和運用餘暇的能力,訓練形式包括:個別治療小組治療課程設計及推行日程訓練
  7. 為學生設計、製造、改裝或代購各種輔助設備如:手架、輪椅、電動輪椅、電腦輔助輸入裝置和輔助器具等等;
  8. 協助設計家居環境和改裝設施
個別治療

經評估後,治療師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個別的治療,加強他們的手部功能和自理技巧,從而提高自我照顧的能力及獨立性。
小組治療

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小組治療,包括手部功能訓練小組、日常生活訓練小組、感知訓練小組、肌力訓練小組、木工訓練小組、半身痙攣學生訓練小組、個人清潔小組、家居生活訓練小組、社區生活訓練小組、職前訓練小組和洗澡訓練等等。
課程設計及推行

與老師和其他治療師合作,按個別班級的需要於課室進行課堂訓練,將治療元素融入課堂學習中。
日程訓練

參與編排小息及午膳程序,透過貫通式團隊協作,改善學生的進食技巧和教導個別學生運用合適的輔助食具,提高自我進食的能力;亦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如廁訓練,提高他們自我照顧的能力。
輔助設備

為學生設計、製造、改裝或代購各種輔助設備。

為未能使用普通鍵盤或滑鼠的學生提供評估及訓練,讓他們能操控電腦。

協助設計家居環境和改裝設施

為有需要的學生改裝家居,以提高他們的獨立能力。
誘發使用訓練手活動計劃

近年多個海外研究顯示,限制主手活動復康治療(即誘發使用訓練手活動計劃)對提高偏癱型腦癱兒童上肢功能有正面的療效。本部門自2008年起嘗試引入此項治療,目的是幫助這些學生提高使用訓練手(弱手)的意識、習慣和技巧,提升上肢功能。

 

於計劃實行期間,學生的主用手每天會被棉製吊帶限制活動 6 小時,以鼓勵他們在學校日程中多使用訓練手進行活動,將訓練延伸至日常生活、課堂和餘暇。期間亦會進行集中、重覆的手部練習和與日常生活相關的活動。學生參與此計劃後,運用訓練手的主動性、雙手協調及手部功能均有提升,家長亦認同此計劃的治療成效,並期望學生能繼續參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