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日程

引導式教育強調整日具連貫性的學習,故此每一分每一秒對學習來說都是重要的。而設計學習程序時,則採用自然而具實效的模式進行。

日程是指整日生活中的每一個環節,不單是學校生活,更應包括家庭生活的程序。在學校生活日程中,除了課堂學習以外,還有很多不同的生活時段,不同的時間有不同的活動,一般有以下幾種主要的時段:

a. 課堂學習
  課堂學習是學校生活的主要部份,為了滿足不同學童的需要,課堂學習除了基本學枓和術科科目外,亦包括與生活有密切關係的實用科目,科目比重的分配是以學童的需要為依歸。課堂教學以教師為主,治療師和其他專業職員因應科目、課題內容或學習活動的需要,以不同的程度和方式參與教學工作。
b. 治療
c.全校性的聚會和活動

  利用早會和月會等全校教職員和學童均參與的時間,由教職員分組負責組織活動,目的是通過共同參與的機會,取得在價值觀念上的共識和建立全校一致的工作目標,長遠可以建立獨特的"學校文化"。



(圖片:早會 - 學生主持)

d. 早操

  每日早上有一節固定的的早操時段,進行一些有組織和特定目的的運動,內容由治療師和體育科教師合作設計,其他教職員帶領學童參與。持之有恆的運動,可以改善學童的體能狀況,也可以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



(圖片:早操-集體)

e. 課外活動時間

  課外活動是學校教育的一部份,所有活動都是因應學生的需要而組成。有些活動利用學校時間進行,如休憩時間活動和興趣小組;也有些是以課外時間進行的校外活動,例如旅行、宿營、參觀、運動比賽等等。有組織的課外活動,可以增加學童在正規課程以外的知識和技能,豐富生活的經驗,更希望能藉此增加學生與社會人士接觸的機會,增進傷健雙方的認識,姊妹學校計劃是其中一進行多的活動。



(左圖:玩具圖書館; 中圖:硬地滾球; 右圖:踏單車)

f. 小息、午膳和空間時間

  每天的上課前、放學後、集隊和小息,是轉換活動項目和地點的時間。利用這些機會,學童可以配合實際需要,學習自理、進食、進飲、如廁、步行、遵守紀律、社交和禮儀。



(左圖:小息-學生自己撕開餅的包裝; 右圖:午膳訓練)

建立生活常規的重要
教育學童不僅在課堂內練習,還可以分佈在生活中不同時間進行,好使學童有更多機會練習,實踐及應用。生活的常規很廣泛,幾乎包括了生活中一切的事物的處理,態度和行為。在學校生活日程中的不同環節,孩子們需要面對生活的各種問題,例如他們需要從一個地方到另外一個地方,需要解決一些基本的生理需求、需要和朋輩交往等等,通過需要的滿足,可以鼓勵學童建立生活常規,提高以適當的態度和行為處理自己生活中各項事務的動機。
Top